top of page

SEARCH BY TAGS: 

RECENT POSTS: 

FOLLOW ME:

  • Twitter Clean Grey

新玩具...冰滴咖啡壺

上個月到 The Coffee Academics 飲過冰滴咖啡,令我心思思想在家中自製。冰滴咖啡壺價錢可以由三兩百到數千元,當然會因為容量及配件材料。經過多番考慮,我都是玩票性質,隨時用三幾次就將它當做擺設,於是我買了一個價錢實惠的來當玩具。

我買的這個只是不銹鋼架,雖然樣子不夠典雅,不過能用就夠啦! 真的有心研究,才算啦! 上網看了幾篇文章,理應用深度烘焙的咖啡豆,但我就沒有刻意去買,用回自己平常飲的咖啡豆,即磨成粉。咖啡粉和水的比例都只是看說明書 (10g 咖啡粉大約100-120cc水),後來上網又見應該 1:6 至1:8。

我用了50g 的咖啡粉,再根據冰滴咖啡器的說明書的冰滴咖啡的作法:

1. 將冷水加入上座容器,然後加入冰塊

2. 將專用濾紙放入咖啡容器的底部,然後填入適量的咖啡粉,要壓緊壓平

3. 於咖啡粉上方再鋪上濾紙

4. 待咖啡粉全部濕潤後, 調整旋鈕將水滴速度調至2~3秒1滴

....之後就是等

等了很久很久,幾小時後終於完成。平常喝熱咖啡我多是 white w/o sugar,不過這杯冰滴我選擇原味品嚐。因為這種做法,其中一個好處是不酸澀,所以酸度較高的咖啡豆用這個方法做更合適。我的咖啡豆本身酸及苦味是中度,所以冰滴的黑咖啡也非常易入口,而且香醇。我這次做的份量不只一杯,但不用担心,其實冰滴咖啡放在密封的玻璃樽內可保存 3 天,有人說放3天可以令它的味道更完整。

有說冰滴咖啡是咖啡中的貴族少女,制作過程漫長而優雅。好似好浪漫~~~其實係好 "慢",不過好東西不妨慢慢等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