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SEARCH BY TAGS: 

RECENT POSTS: 

FOLLOW ME:

  • Twitter Clean Grey

無水海鮮鍋


夏天實在太熱,真的不願對著火爐煮飯,煮好一餐都已經沒有胃口食。朋友最近煮無水海鮮鍋,於是就用韓國的陶瓷鍋試試。煮這個鍋所需的烹飪技巧極低,零調味,基本上將材枓洗淨,蔬菜切片入鍋就不用理會。

材料: (2人份)

白蘿蔔 半條 或 一條小的

黃芽白/旺菜或娃娃菜 一斤

冬瓜 一小件 (可選擇不用)

薑 數片 (亦可選擇不用)

奄仔蟹 兩隻 (最近奄仔蟹當造才選這個)

蝦 半斤

花甲一斤

鮑魚或其他海鮮隨意

預備:

1. 花甲用鹽水浸吐沙,有需要的話換2-3次水。

2. 奄仔蟹原隻蒸的話要先放進冰格雪15-30分鐘令蟹冬眠 (否則蒸時會掙扎斷腳),之後將底部奄揭起沖洗,用力按下會有污物走出來的 (聽聞不洗淨會有臭味的),另外我會用牙刷清洗全隻蟹,刷刷刷。

3. 鮑魚 (海鮮檔有幫我處理,不過我回家後再用牙刷刷乾淨)。

4. 白蘿蔔及冬瓜切片。

5. 黃芽白切段。

煮法:

1. 將白薑放最底再放蘿白、冬瓜及黃芽白。

2. 放海鮮,先放花甲、鮑魚或貝類,再放蝦,最後蟹放面。

3. 蓋好煲蓋,開中至小火蒸20-25分鐘,其間不要掀起煲蓋,直至煮熟 (蟹全隻轉橙色就全熟了)。

吃的時候我用電磁爐保溫,吃完之後我再加點冷飯及一隻蛋入剩下的湯汁,海鮮加上蔬菜的精華,連平常不吃冷飯粥的汪星人阿爸也快吞一大碗,哈哈!

無水海鮮鍋主要是用蔬菜本身的水份把海鮮蒸熟,而海鮮的精華又會流入蔬菜中,跟時興的蒸海鮮火鍋原理相近。朋友告訴我一個小技巧,越多貝類湯汁越甜。

我決定,這個夏季,每逢假日想不到煮什麼的話,就來這個 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