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SEARCH BY TAGS: 

RECENT POSTS: 

FOLLOW ME:

  • Twitter Clean Grey

韓式醬油蝦自己醃多都都可以

早幾天突然有一晚非常非常想吃醬油蟹,想到失眠,結果翌日立即撲去尖沙咀買了兩隻回家吃。很多年前第一次去首爾,朋友宴客,其中一款前菜是醬油蟹,自此已愛上。很可惜香港的蟹我不敢生吃,所以無法自己醃來吃。韓式醬油醃海鮮最近越來越多,香港有些店從韓國直接入口,我見到有醬油蝦,不過夏天實在太熱,我怕運輸時保溫不足會出食物安全問題,於是 “胆粗粗” 自己試醃。

材料:

  1. 洋蔥 1 個 切粗片或件

  2. 薑片 3-4 片

  3. 蒜頭 8-10 瓣 (其中留起2-3瓣切片不用煮)

  4. 韓國梨或蘋果 1 個 去皮及去核切片

  5. 辣椒 7-8 隻 (留起2-3隻洗淨抹乾不用煮。另外,怕辣的話可去籽。)

  6. 乾海帶 (5吋 X 5 吋,買回來的是很細片,可自行粗略計算一下)

  7. 糖漿 1/4杯 至 1 杯 (可因應自己口味調教,亦可改用黃/白砂糖4-5湯匙,我喜歡較甜的。建議先落較少份量,接近煮好時可再調味)

  8. 韓國醬油(豉油) 1杯半 至 2杯半 (建議可先落1杯半,到煮好後覺得不夠鹹味再加入醬油,因為要用來醃蝦,又不要太淡,不是用來喝呢!)

  9. 水 6杯

  10. 天使蝦 20隻左右 (基於食物安全問題,我用了刺身級蝦。我特意買了兩種,天使蝦及汶萊有機藍蝦,試驗那一款比較好味。)

  11. 芝麻/蔥花 少許 (上碟時才用)

做法:

  • 將材料1-9放入鍋,用大火煮滾轉中火煮20-25分鐘 (醬汁煮滾10分鐘時可以夾起海帶,煮太耐可能會有少許腥味)

  • 煮醬汁時不用蓋煲蓋,作用是收乾部份水份

  • 接近20分鐘時再試味 (如覺得不夠甜或鹹再加醬油或糖漿)

  • 調好最後味道蓋上煲蓋等醬汁再煮滾,然後關火

  • 關火後待涼備用 (此步驟不能心急,因為醃食物的醬汁不夠涼而入樽的話會導致食物變壞。我是原煲不動待它涼)

  • 刺身蝦我用 “啤水” 方法解凍,即是慢慢用水喉水不停沖,直至輕按蝦身感到軟身 (個人覺得這方法蝦肉比較爽。另一解凍方法是放在雪櫃下層,時間比較耐但慳水),之後吸乾水份,剪去蝦頭尖起的部份及蝦鬚,再用牙籤挑走蝦腸。

  • 最後,將蝦放入玻璃樽或膠盒,放上生蒜片及辣椒再加入已隔渣的醬汁,蓋好樽/盒蓋放入雪櫃醃最少12小時。上碟時可灑上蔥花及芝麻。

  • 理論上3天內要吃完,萬一真的吃不完,將蝦夾起放入雪櫃,將醬汁重新煲滾待涼再次放蝦及醬汁入樽,這樣蝦可以放多2-3天,不過可能會過鹹了。記得儲存醬汁要小心,口水有很多細菌,不小心讓這些細菌跑進醬汁又沒有徹底再煲滾的話,醬汁就很易變壞,所以不要用放過入口的筷子或湯匙去攪醬汁,而且要隔幾天就煲一次。

我這次用了兩種蝦,結果是天使蝦比較好味,相對多膏亦較大隻,汶萊藍蝦都很爽口,鮮甜味本身都可以,但是醃好之後覺得有微微的腥味,反而未醃之前完全沒有腥味。醬油蝦用來配飯吃最好,將飯加上蝦膏放在韓國紫菜上吃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韓國人的大醬、各種自家泡菜或醃製食物其實口味不會完全一樣,所以大家都可以因應自己口味調較。我最初煮好這個醬油才發現自己加多了洋蔥(用了兩個 :P) 及忘記在10分鐘時拿走海帶,結果帶點腥味 (但汪星人阿爸又覺得沒有問題)。由於主要是我吃這樽醬油蝦,所以我之後再加入生蒜及生辣椒,這樣就闢走了那些我不喜歡的味。

至於剩下的醬汁其實可以再用的,用來醃豬肉或牛肋條/骨都很好味。只要記住每隔3-4天要再次煲滾待涼再儲存在雪櫃就可以。今晚我就用來煮牛肋條,非常成功。煮醬汁的材料都用了幾十元,當然不要浪費呢。

bottom of page